2007年8月3日

那一個看著紅綠燈的部落孩子,其實想回家

楔子:

在採訪結束的途中,坐上採訪車,駕駛大哥驅車前往目的地-原住民族電視台。


Sayun:駕駛大哥,你以後不開車你要做什麼?

駕駛大哥:我啊,當然是回太麻里的老家住啊,看以後能不能在老家前的那條街上,做一些小生意,我們那邊雖然是排灣族的部落,可是還是很靠近平地喔!都有人來來往往這樣….

Sayun:這樣喔~還是會回到部落嘛!那阿比呢?阿比你呢?

阿比:我想等自己存一筆錢,就回石門(牡丹鄉其中之一排灣部落)啦!何況我家還有留給我一塊地呢!總不能放在那邊被林務局徵收吧!

Sayun:嗯~這樣啊!所以你們最後都還是要回去嘛!

阿比、駕駛大哥異口同聲:當然啊!自己的部落,不能忘本啊!




於是我突然憶起,在過去我也曾經與某位同事聊過如果離開喧鬧塵囂的台北,離開與這些多年下來,共同打拚共患難的好同事們,該做些什麼好呢?該何去何從?
他說,他要回台東,回部落當駐地記者,他邊說著,同時也在腦海中拼湊著以後要好好利用家裡長輩留給他的那一塊地,親手將自己的力量,用石板建造一個排灣族的傳統住屋,成家立業,待在部落婆婆媽媽小事,與家人平平淡淡共度自己的下半輩子。
我可愛的同事們,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的族群,不同部落,不過離鄉背景的經驗是彼此都一起經歷著,共同度過這一個進行式。


都市像一個現代叢林,有時候離開部落的孩子到野外求生時,耳邊總是會隱約聽到清亮的微語像是部落山林間、海岸潮汐,聲聲呼喚著:我的小孩~你什麼時候回家呢?不要忘記你的部落啊~不要忘記這裡是你的家~不要忘記你是原住民~

有時候,就是會聽到!我的部落從高海拔的至高點處,呼喊著我的名字,跟我說,莎韻,該回家了!



來到原民台將近兩年,很多同事所屬的部落,離工作地點的台北市,車程甚至要花上半天時間,路途曲折蜿蜒就算了,道路也非常的崎嶇不平。然後每一次問同事,哇!你排休四五天是要去哪裡約會啊?同事們總是會回答我說:才不是咧!是回山上啊!,然後總是一臉滿足樣,並且好整以暇地慢慢整理要帶回部落的隨身攜帶物品,但又每一次每一位同事只要一收假回到台北,沒有一個不嚷嚷著:唉呦!我不想回台北了啦!我想待在部落~~


思鄉之情是盡在不言中了!

我的同胞還有我自己,來到都市都有各自的理由與原因,是為生存也好,是出自於想要感受紅綠燈的魅力也好,是什麼原因都OK!
平常在哪裡都好,不過看到的都是海面上的地平線,不過想念家人想念部落的心情,到了夜深人靜,總是會哽咽住,只有自己才知道。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在外面唸書時 家人都不在身邊
很早就習慣一個人的生活
想念家鄉的一切 透過電話
常常有無力感與傷感

如今回到家鄉了 卻又想出去闖蕩
人真是矛盾的動物啊

不管如何 記得這是妳的故鄉
不要忘記這美麗的土地

Traveler 提到...

嗯嗯~
我知道的~
不管我在哪在做什麼事情
我不會忘記自己從哪來
自己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