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追風報導大檢討。長官經典呈現

才剛從屏東回來,連喘息時間都沒有,大前天就收到通知,台內要在前天開颱風報導的檢討大會。

好的!總算可以來一次總算帳!我心裡這樣想著,但卻沒想到一到了開會現場,我卻累得、甚至懶得再說任何一句話…

要不是學姊在一旁用手肘不時碰我示意著要我發言,要不然我真的是在那邊除了發呆,就會開始無奈失望地打起哈欠來。

原民台新聞部,從下到上,採訪組的文字攝影記者、駐地記者、節目部與族語新聞製作人,以及一級長官,都親赴開會現場,從第一線記者一直到各部門與一級長官都針對這次颱風連線以及其報導內容、採訪流程上面多加著墨,我們原民台的顧問很可愛,他講的有些話很有道理,不過又覺得還是沒有進入狀況,他說:原民台若是能做到連其他商業台都無法呈現部落的第一手新聞畫面,那我們在家也看得很爽啊!

對啊!你們長官在家看得很爽,你來試試看站在風雨中還要抓人訪問、土石鬆動的山壁就在你背後不到五十公尺處開始出現零星落石,我們還要硬著頭皮趕快把握時間做stand的經驗?

這不算什麼,有多少人就該做多少事情,三組記者跑花蓮、台東、屏東等地,每一組要在這~~麼大的原鄉部落完全掌握災情,甚至做全面性的報導!試問,您們把我們每一個人當作一百個人在操嗎?

連要採訪好茶部落受困我也是臨時前一天中午收到指令,下午迅速完成兩則新聞,晚上六點馬上下屏東,台內長官還在好茶部落族人陸續被空勤隊用直升機方式運送出來的隔一天才組成臨時的編採小組,都說是臨時了!要我們怎麼跟戰術運用得宜的商業台媒體搶獨家、搶第一手報導?如果最根本的編採體制都沒有建立起來,說再多都是枉然、妄想,長官們請別再說那些盡是打高空的夢想原民台的話來催眠自己了!

人還是腳踏實地點好!不過長官對基層要求高,這也是部落族人對我們原住民媒體的信任與期許,我能體諒長官有你們的立場,不過說什麼駐地是部落的眼睛啦!做新聞的不能關機啦!好茶部落族人要關心啦!編輯台是新聞的精神中樞啦!講得真的是天花亂墜方面。

實際解決我們第一線在傳輸新聞資料畫面的問題,與公視、華視SNG車做協調,如何把公視華視客頻原視等新聞頻道來做一個新聞資源分享的整合,避免人力資源的浪費與使用順序上協調不周的急況。

追風報導檢討會過後,瑪蓋丹還模仿某位主管的招牌鬼打牆連續報告,跟數學公式一樣,隨意套,不同議題呈現出來方式都一樣!很好笑啦!不過那位長官我真的很想跟你講,我們下面怎麼聽也還是沒聽出什麼鳥東西來!不過還是謝謝長官親臨現場指導,顧問先生甚至一度講到口吐白沫,我們都看得出來您如此用心地諄諄教誨,身為下屬的我們會銘記在心,好好努力拚原住民獨家新聞(原民台哪一則新聞不是獨家?)。

2 則留言:

比媽咪 提到...

要不是在辦公室
我可能會大笑到不行
太好笑了這篇

Traveler 提到...

本來寫這篇的情緒是很生氣很度爛的

看到妳這麼說
我也覺得好好笑喔
冷調的寫法竟然也會讓人噗嗤一笑
哈哈
沒辦法啦!
發言的人都太白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