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Si‧Lagom阿公的第九艘船

同事Si‧Langom在昨天下班結束晚餐過後,我們步行到公司附近的星巴克喝咖啡聊是非,跟他聊天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雖然他總是會講過去年輕時輝煌的獵艷記,交過的女朋友數字都可以列表幾十頁,男人嘛!總是愛誇耀、加油添醋,每一次Lagom講到這裡,我總是強烈制止他,表達我不想再繼續聽他胡扯的抗議!

然後他就一副無奈的攤在那喝飲料,切~

不過這不是重點,而是我很喜歡聽他自己描述這三十多年來在蘭嶼紅頭部落的生命經驗,那比什麼換新車、交新女友、買名牌包有意思多了!

那天他跟我說,原本在台北從事媒體工作有兩三年的他,因為脊椎受傷因此他決定回部落休息養生,他回到部落,經常看著島上其他部落青年靠自己的雙手,用勞力來製造一艘艘的拼板舟,這景象,Lagom的阿公看到了!

隔了幾天,阿公把Lagom叫來,說要造船,並且還要Lagom跟著他的旁邊學習如何用傳統技術來製作達悟族的拼板舟,雖然阿公並沒有直接跟他說明教他造船的原因是什麼,阿公就只是很認份地用他年邁雙手,純手工製造船,傳授孫子卓越的造船智慧。


那年Lagom的阿公八十三歲,為了孫子所製造的這一條船,是他人生當中的第九艘船。


這件事情,意外的也被平面媒體報導出來,我聽到這個感人的故事,欣慰達悟海洋文化在部落仍有青年願意主動學習的同時,也被Lagom阿公的心意憾動,雖然只是件很平常的小事件,很迷你的小故事,但卻令人感到溫馨,雖然阿公什麼都沒說,但是Lagom心裡很明白他的阿公在這時機教會他造船,他知道阿公是慶幸自己的後代即使在都市工作,卻不曾放棄過部落的單純生活;是希望Lagom學到技術後,能謹記著這份小禮物存在著莫大涵義,那將會在未來給他能量去面對艱難的時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交過的女朋友數字都可以列表幾十頁

你忘了嗎 ? 男人四十以後只剩下一張嘴 !
hahahahhahah...所以囉 !

Traveler 提到...

哎呦男生都只出一張嘴巴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