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媒體聞颱風,像吃春藥

今年夏天的第一個颱風,帕布颱風,後面還緊追著梧提颱風時,各家電視台的每日新聞採訪組進行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瘋狂連線,就算是已經沒有什麼好新聞可以丟給觀眾,長官仍是會要求一定要做連線,硬逼個什麼東西做出來,所以什麼颱風連線一堆鳥新聞也都會跟著出現,比如明明這地方無風無雨,連線記者還硬是要尷尬地在電視機前解釋現在颱風的動態啦!現在的路線是往哪裡走等等,聽起來既無趣也無可奈何!


(about the pic:感謝2005年已離職的L&J的妲娜,第勞,瑪蓋丹以及夫洛克友情演出颱風瘋狂連線篇)

我想到去年八月原民台還在東森跑颱風新聞時,東森的採訪組以及我們的漢人長官,一聽到颱風要撲向台灣,整個人就像是吃春藥一樣,不知道是在興奮颱風所帶來的難得雨氣,還是在期待有災難發生?

我看也是社會亂象之一啦!

新聞媒體的專業洞悉力跟職業道德,在各家商業媒體搶破頭的同時,各大小事件人物也只是在這食物鏈裡頭,被消耗的一環。


不過呢,回想去年在東森跑颱風新聞時,是跟著邵族的舞不寺追當起了追風少年組,一追就追到了南投仁愛鄉的春陽部落跟紅香,那時雖然只是做假連線,但真的也是超好玩的一個!

尤其跟舞不寺搭配,他實在是很令人發笑的一個攝影記者,不過他也教我很多,雖然那時候在廬山溫泉做stand時,講話太急,講成河水很"衝"啦!或是在德魯灣橋做stand時還要故意學一下商業台把褲管捲上來,河水還要到膝蓋上,後來想想還真的是一點局也沒有!
哈哈哈~

今年到了公共電視,追風的速度比在東森時慢很多,Daily News漸漸地已經很不像Daily News的作法。

而這幾天我拚命想破頭想要再去部落跑透透,跑部落的新聞感覺比什麼還紮實還快樂,這是目前我身為原住民記者,最深刻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