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攝影記者,你願不願跟文字記者共進共退?

上個禮拜幾乎都在屏東跑風災新聞,這次經驗過後,我更是深刻體會,咱們原民台的大部分攝影記者似乎還沒會意過來自己是"記者"的身分喔!

或許很多新聞事件從表面上來看是文字是導演,文字在主導新聞事件的流程,但是畢竟我們做的是電視媒體,講白一點,畫面往往比文字還能震撼人心,一個強烈鏡頭的呈現,就足以讓觀眾驚艷甚至驚嚇。

所以你說呢?好的攝影記者,取決於對新聞的敏銳度以及善於觀察的傾聽能力,還有積極的態度,換言之,即使文字與攝影搭檔成為一個team的時候,不應該只是文字記者單方面的assign攝影該拍些什麼,該注意些什麼,一個做了一年以上的攝影記者,理當是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甚至資質聰穎的攝影記者,能夠獨自處理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尤其在颱風期間,更是時時刻刻要戰戰兢兢,一鬆懈,畫面過去,什麼都拍不到,獨漏新聞畫面,責任誰來擔?

原民台的攝影記者,你們把自己定位在哪個位置?攝影師?攝影助理?還是新聞攝影記者?

我知道,有些時候文字會需要攝影能夠幫我們拍些畫面,為得不就是希望回家的時候處理後製剪輯時,在選取畫面時是足夠的,而不是再去找資料畫面來充塞一則新聞,天哪!別壞了那新聞的質感!

別怪我,我就是會這樣想的一個人。

告訴我,從東森時期到今年進入公廣集團,原民台新聞部究竟成長了多少?還是後退幾百公尺?遲鈍了多久?當上面沒有人要求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自己要要求自己,主動積極,即使這環境沒有足夠的資源,我也知道我們無法管到其他人,因此!就只能把自己份內做好,

就連份內工作都無法顧好,還想要到更高層次的新聞節目擔任攝影工作,這豈不是像還在學會爬地的寶寶就只想要學會走路,態度!先要求自己,不要老是拿懶惰、不耐煩來當藉口,你們的情緒、私事、有的沒的雜事,不是我們文字記者或是長官有那義務要替你們來負擔,工作時間到,就投注心思吧!

再者,適時的對自己的受訪者聊天問候是必要的,但大多數我聽到的回應卻是:唉呦!跟我的個性不合適,我不喜歡公關這一套。如果是這樣的話,代表你對採訪工作還有對你的受訪者,還沒那足夠熱誠想要了解這新聞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那何必跟著這條新聞東奔西跑,沒意義啊!

最後,文字記者跟攝影記者一組搭是一個team,兩個人跑颱風新聞出生入死都在一起,被長官罵兩個一起擔,我在東森我從漢人攝影看到這樣的胸襟,但從原民台攝影記者身上,我還沒那深刻感受,抱歉!

不管誰跟誰搭配,遇到問題就應該兩人適時溝通,雖然我脾氣一上來也會霹靂啪啦罵,但我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為的也是希望兩個人呈現出來的作品是好看的,有內容有畫面故事性,我想衝,我要求自己,但我很清楚知道我不能要求別人跟我一樣有熱血往前衝,但是拜託!基本的工作正面態度,要明確的表現出來,別讓我們文字一直幫攝影找畫面,到最後卻換來一副懶得拍的樣子,說真的,我為新聞著想,為受訪者負責,搭到這麼無力的攝影,我也很無奈啊!

原民台攝影跟文字共進共退的願景,似乎彼此尚有仍需要克服的問題!

沒有留言: